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学术年会传媒扫描视频图片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 【字号:  

  5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主持。

  首先,陈宜瑜代表第十六届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做了两年来的工作报告。报告高度概括了两年来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在咨询、学科发展战略、学术活动、科普活动和院士服务领域取得的成绩。两年来,学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部署和开展咨询项目,向国务院呈送了相关咨询报告,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的批示,其中一部分建议和措施已被采纳落实;加强了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的系统布局和前瞻引领,研究成果的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科学普及与文化建设工作步入良好发展时期,许多院士主动参与到社会科普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学部与中央电视台和有关单位合作拍摄的《揭秘艾滋病》科普片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形成了学部的特色品牌。过去的两年中,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面向建设国家科技智库的历史使命,面向国际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迅猛发展,面向国家对医学基础研究、医药卫生、疾病防治等领域的战略需求,全体院士齐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谋划,系统布局,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与会院士还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学科发展战略项目的顶层设计、重大科研项目的统筹布局、科技转化的政策问题、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科研人员评价机制、科技智库作用的发挥和院士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对今后科技发展应重点关注的领域提出了建议。与会院士们深切关注我国科技发展的形势,提出在学部今后的发展中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和关键领域,广泛联系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科学和系统的顶层设计,立足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切实发挥院士群体的学术引领和智库作用。与会院士热烈响应了学部学术与出版委员会发布的《研判科技大势 引领创新发展》倡议书,倡导全体院士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研判科技大势,引领创新发展!

  会议最后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体院士要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将崇高的荣誉感转化为崇高的责任感,凝心聚智,勇担重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