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学术年会传媒扫描视频图片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化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 【字号:  

  5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化学部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主任朱道本主持会议。

  朱道本代表化学部第十六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重点对化学部过去两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在院士增选方面,关注和支持化学生物学等多个新兴和交叉学科,新当选的9位院士平均年龄53.7岁,是近三次增选中最年轻的一次,在咨询评议方面,围绕化学化工相关领域国计民生需求部署了一批项目,其中中科院院士张洪杰关于高附加值稀土功能材料的研究、中科院院士张玉奎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建议、中科院院士王夔关于中学化学教育的成果都得到了重视和采纳,在学术工作方面,中科院院士田中群、包信和负责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专著《能源化学》出版,直接推动我国首个“能源化学”本科专业在有关大学开设;中科院院士张礼和牵头的蛋白质的化学修饰与动态调控论坛、中科院院士丁奎岭牵头的合成化学对话合成生物学论坛促进了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融合发展;中科院院士万立骏担任主编的《中国科学:化学》、中科院院士李亚栋担任主编的《中国科学:材料学》、中科院院士赵进才担任主编的《化学进展》以及包信和担任主编的《能源化学》影响力均稳步提高。在科普工作方面,组织不同主题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中科院院士白春礼、冯小明、张俐娜等积极参加,取得了突出实效并扩大了学部影响。还有很多资深院士在为国家和学部发展建言献策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未来两年的工作,朱道本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和新要求,化学部全体院士在科技创新和学部工作中都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在学部工作中,一是要发挥化学兼具基础与应用的优势,为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贡献更大力量;二是要扎实做好院士增选工作,持续建设和凝聚好化学部院士队伍;三是要继续做好科学文化传播,加强化学科普教育和科学文化建设。

  朱道本表示,希望各位院士特别是年富力强的院士,根据各自实际,在学部平台上力所能及牵头承担1个项目(咨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或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作1次科普报告,以及所在团队在“两刊”上发表1篇论文,即在学部工作中努力做到“31”,以更充分发挥广大院士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院士随后对学部工作进行了讨论,对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作的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对化学部过去两年的工作和化学部倡议的“31工作计划表示肯定和支持,纷纷表示,国家将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更是振奋人心,作为化学部的院士,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结合国家需求与学科特点,更好发挥学部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和国家最高学术机构作用,更好发挥院士在咨询评议、学术引领和明德楷模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围绕《院士章程》修订、如何提升学部咨询工作、如何做好科普工作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积极建议。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