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学术年会传媒扫描视频图片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数学物理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 【字号:  

  5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数学物理学部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主任王恩哥主持会议。

  王恩哥首先代表数学物理学部第十六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从院士增选、咨询评议、学术引领、科学文化等方面,对数学物理学部两年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全体院士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增选工作方面,2017年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1.2岁,为6个学部最低;在咨询评议方面,咨询项目领域范围不断扩大,其中中科院院士李家春关于风能的咨询成果和中科院院士王乃彦关于电子束产业的建议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学术工作方面,院士踊跃承担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和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提升了学术引领作用;在科普教育和科学文化建设方面,一大批院士登上科学与中国等科普活动讲坛,赵忠贤、武向平、朱邦芬、汪景琇、陈木法、林群等院士的科普报告广受欢迎和好评,为全科学素养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恩哥还代表常委会阐述了未来两年数理学部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未来两年,数理学部将在学部主席团领导下,一方面根据主席团部署,配合做好院士章程修订、加强学部国际交流合作等全局性工作,另一方面从院士队伍建设、咨询评议、学术与交流、科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努力提升本学部工作。

  王恩哥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希望数理学部院士在新时代继续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创新,在继续做好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学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事业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院士随后围绕学部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充分肯定了学部过去两年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对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作的学部主席团工作表示赞同,并围绕《院士章程》修订、科技智库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