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学术年会传媒扫描视频图片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地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 【字号:  

  5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地学部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杨元喜主持。

  受地学部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学部主任傅伯杰向与会院士作学部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学部咨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院士增选、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科学道德建设、院士服务等方面系统回顾了两年来地学部取得的工作进展。在学部主席团领导下,在全体院士共同努力下,地学部从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开展了大量工作。两年来,地学部共召开了10次常委会会议专题研讨学部工作,组织和参与组织开展了18项咨询课题,启动了10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参与组织了50余场学术和科普活动,顺利完成了2017年院士增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傅伯杰表示,学部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肩负着“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使命,学部的院士队伍建设、咨询研究、学术工作等关乎中科院国家思想库建设的中心工作任重道远,今后学部将瞄准国家需求,进一步加强决策咨询、学术引领、明德楷模等方面的学部工作,积极做好院士科研服务工作。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所作的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研判科技大势 引领创新发展》倡议书进行了热烈讨论。院士们就《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改、国家重大需求的决策咨询、地球科学学科发展战略、地球综合观测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与会院士一致认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希望各项好的举措能够尽快落实到位。院士们表示,将更加积极投身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学部科技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地学强国而不懈努力。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