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人民网】白春礼号召院士们提升战略眼光 发挥科技领军作用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字号:  

  历时四天半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完成各项议程,6月3日上午胜利闭幕。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号召院士们进一步提升战略眼光,发挥领军作用:“既要从世界科技的发展前沿寻找方向,又要善于从国家战略全局思考问题;既要善于攻克和解决科学技术难题,又要善于组织管理带“大队伍”;既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又要善于发现、培养和提携青年才俊。”

  白春礼说,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发表的重要讲话,受到了广大院士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很多院士说,我们再次有了科学春天的感觉。大家普遍认为,中央领导的讲话既有战略高度、又有历史深度;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既点出了科技体制中的沉疴痼疾,又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广大院士深受鼓舞。

  白春礼表示,中国科学院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国的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我国发展速度快,体量大,没有足够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的科技很难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从中央的判断看,这件事情不仅难度大,而且时间紧。总书记讲,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中国科技界承担着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的重大责任。在这个意义上说,早日实现我国科技的跨越发展,不仅是科技自身发展的问题,更关系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白春礼强调,这次会议,中央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科学院学部的任务,就是要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好科技发展的战略方向,敏锐抓住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和新的生长点。“这既是我们的专业所长,也是我们为国家发展应尽的责任。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功能,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前瞻、准确、及时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不断提出引领性、指导性的学术判断。党和国家对广大院士寄予很大的期望,希望院士们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白春礼说,各位院士都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过系统性、创造性贡献的高水平专家,要更好发挥科技领军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战略眼光。既要从世界科技的发展前沿寻找方向,又要善于从国家战略全局思考问题,善于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善于攻克和解决科学技术难题,又要善于组织管理带“大队伍”,善于把个人才智与集体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又要善于发现、培养和提携青年才俊,使中国科学院学部真正成为总书记所希望的科技大师荟萃之地。白春礼强调,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是学部和广大院士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按照中央的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让先进的科学文化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民族文化之中。

  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审议通过了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各专门委员会、各学部常委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部常设领导机构成员,完成了各学部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部主席团的换届工作,召开了第五届学部学术年会,颁发了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