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4年陈嘉庚科学奖国际报告会传媒扫描图片花絮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历届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九次院士大会
发布时间:2008-06-11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第九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四次院士大会于1998年6月1日在北京同时召开,50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出席了会议, 11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开幕式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岚清、迟浩田、温家宝、周光召、钱伟长、卢嘉锡、宋健、钱正英、朱光亚等会见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外籍院士、两院主席团成员和顾问等并合影留念。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卢嘉锡、宋健、钱正英出席了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在开幕词中宣布这次两院院士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动员和组织两院院士,促进全国科学家和工程科技专家的团结与合作,积极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全面实现九届人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多做贡献。

朱镕基总理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报告。朱总理在介绍了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拟采取的对策后,向两院和两院院士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两院和两院院士更多地关心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更多地参与国家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的咨询;以更大的精力关心培养年轻人才,让年轻人把老一辈科学家的事业继承和发扬下去。

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和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6月5日下午,两院院士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周光召、钱伟长、卢嘉锡、宋健、钱正英、朱光亚出席闭幕式。李岚清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为了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从而赢得挑战,我们必须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一个新的、更加深刻的认识,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放在党和政府工作的更加重要的地位,使科教兴国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

这次院士大会完成的主要议程还有:修订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各学部分别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常务委员会成员及其正、副主任;选举产生了第三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8名;两院联合举行了以“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宣布了首批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名单(145人);颁发了第七届陈嘉庚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