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经济日报】科技创新是“金钥匙”和“推进剂”
发布时间:2016-11-10 来源:经济日报 韩霁 【字号:  

11月7日,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记者韩霁 摄

  科技创新如何成为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11月7日在京开幕的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37个国家的350多名科技界人士,大家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中共同关心的话题——科技创新与协同发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技智库建设与国际合作、基础科学、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先进适用技术与创新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形成了《北京宣言》。

  搭建交流平台 效果超过预期

  与会者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显示出浓厚兴趣,大家各抒己见,即使是在合影留念和茶歇期间,也不失时机地交流切磋。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院士表示,中俄全面务实合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俄罗斯和中国在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双方在航空航天、医学、农业、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这种合作关系应不断继续发展,而且不断突破更高的层次”。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拉马克里希南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地理和文化组成蕴含了丰富的多样性,在能源利用、生物研究、农业等诸多领域都具有科研需求,各国的科研合作也将为应对不同的挑战提供帮助。“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科学技术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尔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依然面临诸多复杂挑战,如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以及其他一些不确定因素。要解决这些挑战,必须要合理地运用科学、技术和创新手段。他表示,科技创新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难题。

  “‘一带一路’倡议给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的利益,”巴基斯坦科学院秘书长Zabta Khan Shinwari教授说:“中巴两国政府正在推行一系列发展举措,比如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而巴基斯坦科学院也与中科院签订了数项合作备忘录,开展国际合作科研项目。这不仅是有价值的合作项目,同时也促进了许多项目的发展。”据悉,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中国对巴累计投资已超过460亿美元。

  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谭铁牛认为,此次研讨会效果比预期的还好。

  国情差异较大 拓展合作空间

  古丝绸之路发展史表明,“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不同科技、文化的交流融合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引领和驱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部分地区,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与此同时,由于丝路沿途各国国情、自然地理条件、发展阶段和科技水平差异较大,特别是大部分国家地处内陆,干旱、荒漠化等生态脆弱问题严重,生产力发展落后,经济总量小,区域性贫困显著等,都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丝路”各国发展模式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

  目前,中科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已超过2万人次/年,累计引进优秀科技人才近300名,资助“一带一路”国家博士留学生超过600人,几乎覆盖中科院所有学科领域。此外,中科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建设了7个海外科教基地,设立并运行5个卓越中心,开展了大量的南南科技合作,有效推动了南北科技合作,累计投入超过7亿元人民币。

  科技合作已经显现出积极的效果。中斯科教中心已经成为协助斯里兰卡政府应对其国内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的关键科技力量;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在尼泊尔大地震期间组织国内一流专家团队赶赴现场,为其灾后重建、减灾和防灾提供了亟需的关键技术支撑;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启动编撰《肯尼亚植物志》,是中国科学家首次牵头编撰的非洲国家植物志。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哈、塔、吉等国设立了与国内联网的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站和数据中心,填补了中国在中亚区域资源环境系统研究的空白。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已完成30多种药材的质量标准研究,启动1种原料药和制剂的境外报批。南美天文研究中心为中国天文学家获得了宝贵的顶级观测资源,已获取望远镜机时(包括ALMA,VLT等大型望远镜)价值超过300万美元,体现出极高的投入产出比。

  中科院一些研究所多年来已在丝路沿线的沙漠化、干旱、水土流失和颠覆性自然灾害监测、生态环境治理、自然资源利用等领域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致力科技创新 解决复杂问题

  科技创新不仅是解决复杂问题与挑战的“金钥匙”,也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显著提升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之间在重点领域交流合作能力与水平的“推进剂”。这些重点领域包括政策咨询、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贸易资产以及人文交流。

  近年来,中国研发投入高速增长,201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110个政府间的合作协议,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组织。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中国—阿拉伯国家科技伙伴计划等一系列科技伙伴计划已经启动。

  今年9月,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对“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共建一批研究实验室、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先进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促进科研数据和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与服务共享,强化新技术在智能电网、信息通信网络及铁路、公路检测网络等领域的应用,提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沿线国家创新能力,共同创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专项规划还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的近期目标:用3到5年时间,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大幅提升,来华交流培训的科技人员达到15万人次以上,来华工作杰出青年科学家人数达到5000名以上;建设一批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和科技园区等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研发中心。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6-11-10 1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