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TWAS第23届院士大会“科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2-09-18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院士大会科学院院长论坛9月18日下午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召开。论坛分别吸引了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尼日利亚、塞内加尔、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院长与代表参加,论坛同时受到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皇家学会的科学院院长与代表的热情参与。论坛主持人为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TWAS院士李静海。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家科学院与开放创新”。在当今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各国科学院发挥着思想库、研究机构与教育机构的多重作用。“开放创新”的主题强调了各国科学院应携手共进,分享各自发展经验与在各领域个做种取得的成绩,通过科技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十位科学院院长与代表的报告将是本次论坛的核心。这些报告涉及国家科学院的作用、如何促进创新以及与企业联合实现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与利用等内容,对于未来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建立高效、合作、创新的国家科学院有重要作用。

十位院长与代表与其特邀报告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题为“国家科学院在创新中扮演多重角色”的报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科里的报告“澳大利亚科学院通过科学政策促进创新”,巴西科学院院长、TWAS现任院长帕里斯的报告“科学院与企业:发展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德国科学院前院长、现任欧洲学院科学咨询委员会(EASAC)主席穆伦的报告“处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的交界:德国科学院一些最新计划”、印度科学院副院长塞斯的报告“印度科学院及其在印度科技能力建设中的作用”、塞内加尔科学院院长恩迪亚耶的报告“塞内加尔科学院在促进国家和地区科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南非科学院院长克鲁的报告“在政策制定者和科学家之间建立伙伴关系,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英国皇家学会副会长奇塔姆的报告“英国皇家学会的创新与创业”,以及尼日利亚科学院院长奥比、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德沃金等科学院院长与代表热情洋溢的报告。

TWAS作为一个非政府、非政治与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成立29年来,各届院士大会主要以学术报告为主,此外还包括个别特邀部长论坛。本届大会的科学院院长论坛是TWAS大会历史上首次国家科学院院长论坛。在本届TWAS大会框架下的科学院院长论坛,参与者已不仅仅局限于发展中国家,更多地侧重全球范围内重要国家以及各个国家在今后全球合作与开放创新体制下所发挥的作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