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中科院学习胡锦涛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3届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科技日报】“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要有长远规划”
发布时间:2012-09-26 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字号:  
“胡总书记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大会上提出中国将加强对发展中国家人才的培养。我们中科院化学所多年来一直在接收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起码有六七个国家的学生。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我们的责任重大。”在9月24日中科院举行的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TWAS第23届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中科院化学所所长、TWAS院士万立骏如是说。
万立骏认为,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方面,我们需要通盘考虑,应该有一个专门的人才培养、交流的基地,有一定的基金支持,这样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产生更大的影响,也能够创造一个我们中国自己的帮助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的品牌。

在座谈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TWAS院士胡海岩以德国洪堡基金为例,强调我们也应该采取类似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精英人才。洪堡基金是面向世界各国培养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科学家。“现在我们每年接收的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已经很多,但如果考察其中培养出的精英人才,可能数量还不多。我们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实力,必须重视精英人才的培养。”胡海岩建议我国也设立类似德国洪堡基金会这样的资助机构,接收具有博士学位的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人,在中国从事博士后研究,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精英人才。

TWAS新任院长、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座谈会上指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要立足全球视野,长远规划,重点布局,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中科院现在每年都接收50名发展中国家的学者,未来我们要增强这个基金的支持力度,扩大它的支持范围。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TWAS院士郭华东、文兰、范守善、郭雷、汪寿阳等也畅谈了自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TWAS院士张亚平主持。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09-26 03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