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会议快讯 媒体报道 开/闭幕式 学会报告 数字地球展
首页 > 媒体报道
中新网: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大会在北京召开
(2009-09-15)    

  中新网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潘旭临)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大会日前在北京开幕。这是一九九九年中国发起了第一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十年后,再次由中国主办国际数字地球盛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书面发言指出,在各国政府、科技界和企业界等共同推动下,以空间科技、信息科技和地球科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数字地球,已经成为整合、利用、共享现有数据和信息资源的有效途径,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信息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延东在书面发言中还表示,中国政府已经确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目标,高度重视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中国正在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转变发展方式,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当前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把推动信息化作为重要的内容,大幅度增加信息技术研发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重大经济和金融危机,都为科技的突破、新兴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数字地球将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全球合作的有效依托,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崭新载体。

  会议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表了主题为“共创数字地球的美好未来”的讲话。原科技部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分别作了主题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中心主任、大会组委会主席郭华东主持。

  据介绍,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一千余位科学家、企业家和管理专家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