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会议快讯 媒体报道 开/闭幕式 学会报告 数字地球展
首页 > 开/闭幕式
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圆满落幕
——2009《北京宣言》诞生
(2009-09-12)    

  912下午,历时4天的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ISDE6)圆满落幕。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代表500余人出席闭幕式,并通过了预示数字地球发展新阶段的纲领性文件——2009《北京宣言》。

  大会一致通过2009北京宣言》。宣言高度评价了过去十年数字地球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的成就。宣言指出,当前,资源匮乏、能源短缺、环境恶化、灾害频发、人口增长,特别是全球变化问题正在对人类社会发展形成极大挑战。对此,数字地球应当作为当今科技发展的一个制高点和全球性战略性目标,集对地观测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网络通讯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网格计算技术和地球信息科学等于一体并高度综合和升华,为应对以上挑战做出更大的贡献。宣言呼吁加强数字地球信息资源共享的能力,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科技教育界、企业界的有机联合与融合,缩小数字鸿沟,强化信息共享,让人类社会共同关注和促进数字地球的发展与未来。

  大会评出了“最佳青年报告奖”和“优秀展板交流奖”,分别由Claudia SpinettiJan KolářChin-Te JungJohannes ReicheLiming JiangLiping LeiZhen-hua LvYanju HaoWei TangRajabpour Manijeh等十位代表获得。

  经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执委会讨论,决定由澳大利亚作为主办国,举办2011年的第七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闭幕式上,中澳双方进行了隆重的会旗交接仪式。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执委会副主席Milan Konecny在致辞中代表学会对此次会议组织单位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国专家学者代表表示感谢,并祝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ISDE6组委会主席郭华东作总结性发言。他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参会代表、工作人员、志愿者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大会的圆满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大会是“具有凝聚力、号召力的科学盛会”,是“联合、共享的科学盛会”,是“备受瞩目、国际性的科学盛会”,是“成功的、意义重大的科学盛会”。他说,会议通过对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及其应用的深入研讨与交流,极大加强了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及应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2009《北京宣言》的通过,明确了数字地球的未来发展和应用目标,深化了数字地球在支持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必将促进数字地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灾害治理、自然资源与世界遗产保护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ISDE6以“行动中的数字地球”为主题,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科学院主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承办,北京市政府、科学技术部、国土资源部等19个部委和国际组织联合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数字地球领域学者、企业家和管理专家参加大会。大会共产出200篇论文摘要、700篇论文全文,进行了625人次的大会口头报告,25190人次的分会口头报告,5400篇张贴论文报告;大会颁发了“数字地球科技贡献奖”、“数字地球企业贡献奖”和“数字地球国际会议组织奖”;大会举办了数字地球技术与应用展览,共有22个公司、18个科研机构展示了他们在数字地球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与服务。通过对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及其应用的深入研究与交流合,本届大会必将对深化数字地球在全球变化中作用的认识,推动数字地球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生存和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通过2009《北京宣言》

交接会旗

工作人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