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建院70周年回顾 2019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中国科技云是什么样的云 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科技云2.0,标志着中国科技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1月17日在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表示,“目前中国科技云基本实现了高速科研网络、海量数据存储、大规模计算分析、科学数据与信息资源、科研软件资源等的全面整合集成与云化,为国内外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便捷易用的云服务。”

  李树深用4个关键词总结中国科技云具体工作进展,即聚资源、筑生态、强服务、促创新。他介绍说,目前,中国科技云已汇聚了315PF计算资源、150PB存储资源以及数十PB的科学数据资源,集成部署了综合服务平台52个、各类科研软件409款;围绕着科技创新全过程提供网络服务、存储服务、计算服务、数据信息服务、科学软件服务及科研社区服务等9大类典型云服务。依托中国科技云构建了中国科研软件开源社区,组织了首届中国开源科学软件创意大赛,成为我国科研软件汇聚、管理与开放共享的平台,将促进我国科研软件生态的形成。中国科技云建立了开放的资源与服务汇聚机制及技术体系,实现了各类资源的注册管理、动态发布与联邦服务,为使用者提供在线申请、即开即用、按需扩展的柔性云服务,用户群体覆盖了前沿与交叉、能源、海洋、生命与健康等多个学科领域。中国科技云启动了2020应用推进计划,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提供840万CPU计算机时,160万GPU计算机时,1000台云服务器和10PB云存储的免费服务,进一步促进重大科技创新应用。李树深表示,全国科技工作者可以通过中国科技云的门户提交免费服务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即可开通使用。目前已经启动支持了FAST仙女座大型漩涡星系中的脉冲星搜寻、人工智能深度挖掘宏基因组功能信息、高精度环境大气感知与智慧云预测系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与工程数据库等6个重点创新应用。

  “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中国科技云已成为为科技工作者量身打造的、独具特色的云。”李树深介绍说,中国科技云已初步显现出了三方面具体特征。

  服务科研创新的专有云。在科学数据的存储、传输、计算、分析、应用等各环节提供高效、一体化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如科学数据的快速共享发布、科研专用的云服务器、面向大规模计算模拟的超算云服务、可视化云服务等等,都是为现代科技创新活动精心设计和量身打造的,将为科学家在大数据与大计算环境下开展复杂问题研究提供有力的手段。

  开放的云。中国科技云以开放的系统架构、开放的标准规范和开放的技术体系,通过规范的流程动态汇聚各类资源与服务,分门别类地提供给科学家按需使用。同时,科学家也可以把自己的资源及服务发布到中国科技云,供他人使用,真正实现了共建共享。

  全球合作的云。李树深指出,“面向国际重大科技合作及国家战略需求,我国科学家基于中国科技云前期工作基础,开创性地提出建立‘全球开放科学云’的倡议,得到全球多区域科学云平台的广泛支持。”中国科技云正在积极推进与欧洲网格基础设施(EGI)、欧洲科研网(GEANT)及美国全球科研网络交换中心等深化合作,启动多边先导计划,积极推进全球开放科学云建设,支撑我国发起和组织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