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建院70周年回顾 2019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建院70周年回顾
建院70周年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 【字号:  

  2019年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这是党中央着眼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启了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光辉征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中科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书写了新中国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使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深感到党、国家、人民对中科院的更高期待和更高要求,深深感到所肩负的责任更大、使命更重。

  70年来,几代科学院人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艰苦创业、改革探索、开拓创新、奋力跨越,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始终坚守“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勇担创新重任、引领科技进步,为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二是始终弘扬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创新奋斗精神,培养造就了一批我国优秀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和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

  三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立足国情、遵循规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前列。

  四是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畅通创新价值链,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中科院已成为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也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科研机构。

  围绕建院70周年,中科院举办了庆祝大会、创新成果展、科学节、文化艺术现场展示等系列庆祝活动,召开了前沿科学、科技战略等系列学术论坛,编写出版了建院70周年系列出版物,制作播出了系列专题宣传片,举办了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展现了70年来中科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创新贡献,让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倍感自豪,更有信心向未来更高目标迈进;充分展现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全院上下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热情和干劲。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