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信息
 
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与中国的合作概况

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he Third World Organization for Women in Sciences,TWOWS)成立于1989年3月,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TWOWS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其秘书处设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TWAS)。现有会员3000多名,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TWOWS的宗旨是:

● 为第三世界国家年青女科技工作者提供培训的机会;

● 分析和研究第三世界女科学家的前景与现状;

● 提升公众对女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的认同;‘

● 促进女科技工作者接受教育的机会;

● 提高第三世界女科技工作者的科学能力和工作效率;

● 加强第三世界女科技工作者与国际科学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 推动第三世界女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参与科学决策;

● 鼓励有关国际组织开展发挥第三世界女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活动。

TWOWS全体大会原则上每四年举行一次。第一届全体大会于1993年1月在埃及举行,第二届全体大会于1999年2月在南非举行,第三届大会于2005年11月在印度举行。

TWOWS最高权利机构为执委会,由9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女科学家组成。他们是中国、印度、墨西哥、埃及、马来西亚、尼日利亚、也门、坦桑尼亚、玻利维亚。本届执委会任期时间为2005年-2009年。现任TWOWS主席是印度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凯泽·吉米尔博士。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现任TWOWS副主席。

TWOWS会员由正式会员、准会员和候补会员组成。

—正式会员(包括个体会员和机构会员):个体会员应是来自第三世界国家,致力于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的目标,在自然科学领域获得第一个学位的女科学家或技术人员;机构会员应是来自第三世界、致力于促进女性在科学技术中的作用的科学团体。

—准会员:准会员个体或机构应是对推进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的目标感兴趣的非科学技术人员或非科学团体。

—候选会员:来自第三世界尚未获得第一个科学技术学位,因而还具备正式会员资格的年轻妇女。

会员申请表格可在TWOWS网上下载:http://twows.ictp.it

近年来,TWOWS与有关国际组织积极开展妇女与科学发展研讨会,出版了《发展中国家妇女与科学》、《TWOWS成员申请指南》、《女科技工作者与国际组织索引》等报告。2005年在有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专门为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三世界女科技工作者设立了研究生奖学金项目,提高了TWOWS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TWOWS的活动经费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TWAS)、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ICSU)、非洲科学院(African Academy of Sciences,AAS), 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CIDA), 科威特科学促进基金会(Kuwait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s,KFAS)等。TWOWS还接受来自有关政府或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捐助。

二十多年里,我国与TWOWS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开展了广泛合作。我国现有TWOWS会员40多名。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期间,全国妇联在怀柔支持TWOWS举办“过去与未来发展研讨会”。与会妇女代表多达80多人。

中国科学院为TWOWS创始成员,中国科学院前副院长胡启恒院士曾担任TWOWS执委。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于2005年11月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TWOWS)第三届大会上当选为副主席。2007年8月,TWOWS在北京召开TWOWS执委会,来自9个国家的TWOWS执委全部参加了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了TWOWS第四届大会于2010年6月在中国北京举行。2008年7月,中国科学院方新副书记与TWOWS签署了CAS-TWOWS奖学金培训计划项目,该项目得到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赞同。

2009年1月,TWOWS中国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成立大会。其职责为加强与TWOWS秘书处和亚太地区的联络;组织发展TWOWS新会员;举办专业培训班和学术研讨会;出版反映第三世界国家科技动态、信息、经验等刊物。TWOWS中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积极参与TWOWS活动,有利于我国女科技工作者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与交流,扩大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提高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在国际舞台的显示度。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