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推进航天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张蕾 【字号:

  经过60多年的跨越发展,中国航天凝结形成了由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组成的航天精神谱系。中国航天的跨越发展以新型举国体制这一政治优势为根本保证,以自主创新为发展道路,以老中青优秀人才梯队为关键支撑,特别是以航天精神为动力源泉。为此,连续几年参加全国两会,我都带来了关于弘扬和传承航天精神的提案,今年我又带来了《关于在全社会大力宣讲航天精神的提案》。

  从新发展阶段来看,进入“十四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面开启,在全社会大力宣讲航天精神,将有力坚定全社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信念。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重要时点,在全社会大力宣讲航天精神,必将有效激励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建议将航天精神宣讲纳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广泛搭建航天精神宣讲平台,依托已有成果、课程、队伍面向全社会开展宣讲活动,推进航天精神深入人心,将其打造成为各领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强力支撑;特别要面向香港地区举办航天科技成果展,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以航天成就和航天精神感染民众、引发共鸣,激发民族认同感和爱国热情。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