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折断旧“指挥棒” 新科研评价体系如何立?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邢翀 【字号:

  什么样的科研“指挥棒”才能更好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力,向来是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过去一年,中国官方多次强调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意在折断旧的“指挥棒”,一系列改革政策也相继出台。

  谈及评价体系改革的新方向,多位来自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给予肯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杜彦良对中新社记者说,这将更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当然,破除“四唯”导向,在折断旧“指挥棒”后,新的科研评价体系如何立,才能正确评价科技工作和人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

  杜彦良认为,与基础研究或重大工程需求脱节“闭门造车”式论文不可取,但并不意味着“就此不要论文”,而应鼓励研究者着眼解决当前面临的基础性科学问题。

  “破”了以后“立”什么亦费思量。不少代表委员在借鉴其他国家做法后就新“指挥棒”的确立支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提到,通过揭榜与自命题的方式,选定“基础研究特区”并给予稳定支持,“不考核一般论文成果,只关注研究价值和实施进展”。

  需要指出的是,在许多受访者看来,最重要的还是给出时间,引育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说,科学界须在正确的道路上持之以恒。他注意到一些细微改变,比如身边的年轻人从只盯着发文章、拿奖励,到对科研工作的质量、原创价值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丁奎岭更是把卓越创新人才的引育称为“生命线”。他建议强化价值引领,加强高质量学术就业引导,构建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制度体系与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认为,高校研究生阶段是科研人才培养的基石,如果学位评定“唯论文”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制约创新。她建议,研究生在研期间获得国内外专利或有成果转化项目等同于发表学术论文。

  “要求三年、五年就出成果,势必导致急功近利。引导大家潜心研究,这才是关键。”杜彦良也呼吁社会给一些时间,让科技工作者们把“冷板凳坐热”。

(责任编辑:张芳丹)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