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困难多,办法更多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目前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受体制机制约束、科研工作者薪酬待遇受限等问题突出,导致招引高精尖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这句话戳中了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痛点。

  这些年,国家一直强调科技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出台了系列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得到缓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对比往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个新提法。

  这一提法的出现绝非偶然,其逻辑内涵值得深思。与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物质财富,决定着国家发展的速度与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体经济”被提及多次,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然而,近年来,实体经济出现的增长放缓等问题不容忽视。从外部看,这些问题要归咎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关系变化等,而深入分析则会发现,实体经济之所以难抵外部冲击,还是因为企业缺少“绝活”傍身。

  所谓“绝活”就是关键核心技术。尽管国家屡屡强调、政策频频出台,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依然有限。由此可见,要产生关键核心技术,小打小闹是不行的,深度融合才是重点。

  从当下看,科技界与实业界的融合离“深度”还有距离。科技界在向企业靠拢的第一步——成果转化上,仍有壁垒。科研人员缺少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同时,由于缺乏成熟的技术交易市场,一些有市场价值的科技成果很难得到及时转化。企业在追求科技创新的第一步——引进人才上,也碰了壁,高精尖领域人才难求难留是常见的问题。

  为了让科技界与实业界走上深度融合之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

  在企业招才引智方面,王巍提出,下沉创新成果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建立健全多元化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运用薪酬+股权激励等方式,有效留住核心骨干人员并充分激发其创新创效潜能。

  在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赵雯建议,加快我国《职务发明条例》立法,修改《专利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有关职务发明的条款,修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

  在搭建科技界与实业界深入交流的桥梁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朱山建议,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及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各技术交易市场建立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洪杰提出,组织各个协会、科研院所及产业领军企业,深入考察各个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控情况,梳理出各行各业需要突破的技术,形成目录,以目标引导全民创新。

  困难多,办法更多。科技界与实业界就像两个正处磨合期的齿轮,要实现融合,就要按照对方的需求,打磨各自的棱角,而要实现深度融合,则要求政府、科技界、经济界突破现有体制机制束缚,探索出能够实现科技与经济长期、稳定、高速共转的新路径。这一过程虽然痛苦,但从国家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要发挥社会价值的方向看,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