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新时代知识分子要做行动着的思考者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李丹阳 【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勉励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如何把总书记的期待与要求化作立身处世的价值追求,融入履职建言的实际行动,是我的现实课题。

  在我看来,知识分子应该成为行动着的思想者,思想着的行动者。我国古代就有“立德”“立功”“立言”之说,认为知识分子需要把道德、行动与思想合而为一。时至今日,随着时代的进步,道德上的自我提升乃至突破,必须在行动与思想的共同前进、互相砥砺中完成。一直以来,受人尊敬的知识分子往往都是知行合一的人,比如积极践行知行合一的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二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意识到,自己虽也写了不少著作,但并没有真正走进基层教育,更谈不上影响和改变师生的生活。自那时起,我从书斋里的思考者转变为田野中的行动者。2002年9月,第一所新教育实验学校在苏州昆山玉峰实验学校正式启航,我和众多基层教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探索民间基础教育的更多可能性。如今这一理念已在全国的5600多所学校落地。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带来了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提高中小学男教师比例、中国民办教育走出去等提案。这些提案都来自教育一线,也将回馈教育一线。在我看来,知识分子最怕的是关起门来做研究、高谈阔论写文章、满世界飞行讲演,知识分子最需要的是扎根生活、深入田野。知识分子需要思想,也需要行动。无论是行动中验证的思想,还是思想中产生的行动,都必然更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