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埃及:两会将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埃中友好协会主席艾哈迈德·瓦利表示,今年的两会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埃及希望从中了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从而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埃及希望成为连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非洲的桥梁。

  埃及前驻华大使阿里·侯塞姆丁·马哈茂德·希夫尼认为,今年的两会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不仅中国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世界也急需从新冠危机中复苏,因此本届两会将为全球发展提供难得机遇,注入强大动力。希夫尼还特别强调,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证明,合作和开放是解决分歧、防范风险的必由之路,阿拉伯国家希望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双方的贸易往来和投资。

  瓦利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和卫生合作领域为世界树立了典范,中埃在抗疫合作领域相互驰援,加深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中埃各领域合作逆势上扬。

  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同样重视新疆等多民族地区的发展。希夫尼表示,他任驻华大使期间曾多次到访新疆,见证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之后他也一直关注着新疆,他称赞在新疆的发展中没有一个民族被落在后面,中国在促进民族团结、去极端化、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埃及借鉴,因为埃及也面临相似的问题。

  希夫尼强调,中国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让其赞叹不已,中国短短几十年就发展成为科技强国。中国对教育、科研特别是青年人培养的重视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不竭动力,“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埃及期待同中国在科技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

  两会还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瓦利认为,这同埃及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埃及希望将自身打造为地区清洁能源中心,在太阳能、风能、天然气、核能等领域都设立了发展规划。埃及与中国在今年1月签署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这对埃及的能源战略具有重要积极影响,埃及将向中国借鉴经验,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设立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

  希夫尼认为,中国在制定一项规划时,总是能按时保质地完成,中国一直坚持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因此他对于中国在环保方面的承诺充满信心。事实上,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影响尤为严重,非洲面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选择,因此埃及赞赏中国倡导发展绿色经济并与许多非洲国家开展相关合作。

  (本报开罗3月10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