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人民网评:凝聚“她”力量,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人民网 沈慎 【字号: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属于广大女性同胞的节日里,从网络上刷屏的暖心点赞,到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再到全国两会上一份份保护妇女权益的议案提案,无不传递出对女性同胞的致敬和祝福。

  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难以忘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刻,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二是女性。难以忘记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主战场,黄文秀、张桂梅、白晶莹、张小娟、夏森等一大批楷模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扎根基层的工作者、打拼市场的企业家、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各个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前不久张桂梅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这段颁奖词格外打动人心。她身患重病却扎根边疆教育一线,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1800多名女孩铺就走出大山的路,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追求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正是无数像张桂梅这样的优秀女性,她们身上闪耀着坚韧不拔、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等诸多品质,深深鼓舞了全社会、激励着中国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首来路,广大妇女凭借着艰辛付出,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为国家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赞誉。展望未来,更大的目标等待着我们去创造,更宏伟的蓝图等待我们去实现,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始终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广大妇女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点赞妇女同胞的付出、期待她们再立新功,固然是一种褒扬和激励,但设身处地为她们着想,更需要加大妇女权益保护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凝聚“她”力量,奋进新征程。更加注重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激发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广大妇女定能不负期待、铿锵玫瑰定能绽放最美风采。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