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中流击水当奋楫(两会快评)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中国到了盘点与谋划的大时刻”。这几天,一部名为《3分钟,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为何格外重要》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刷屏。“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落子,今年的全国两会将怎样承前启后?未来的中国发展将如何接力奔跑?举国关心,世界瞩目。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开局起步,就好比建造大厦的第一块基石。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意义重大。

  今天的中国,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有些事情,明知难为也必须敢为;有些“硬骨头”,明知难啃也必须啃下;有些“硬仗”,明知难打也必须打赢。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意志更坚定。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干是最美的语言。认准了的事,等不得、慢不得、犹豫不得。想当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引领深圳蛇口闯出了发展的新路子;黄大年回国后惜时如金、夜以继日攻关,填补了国内“巡天探地潜海”多项技术空白;廖俊波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劲,仅用4年时间就把福建政和县从“省末尾”带入增长速度“省十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我们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