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脱贫功成 打开走向富裕的大门
本次大会为期6天半,将努力增效提质,发挥好协商履职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解放日报 曹飞 吴頔 舒抒 黄尖尖 【字号: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就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个人信息保护以及政协委员履职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阳春三月,我们如期相聚。”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会议为期6天半。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大会发言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本次政协大会将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

  谈及今年大会会期压缩,郭卫民说,今年大会将在强化时间观念、优化流程设计的基础上,努力增强效率,提高质量,切实发挥好全体会议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的作用,不断提高专门协商机构的效能。郭卫民介绍,过去一年,34个界别2100多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交出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5900多件。

  中国脱贫质量高成色纯

  2020年是新中国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郭卫民说,我国在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不过,广大政协委员普遍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一定能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成就。

  针对脱贫攻坚成果及扶贫标准等问题,郭卫民表示,我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标准,从收入上看,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我国在脱贫攻坚中还强调“两不愁、三保障”,目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我国的扶贫成果也包括大量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比如建桥、修路、通电、联网,这些举措改变了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打开了他们走向富裕的大门。摆脱贫困的农民们,现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政协委员通过亲身参与脱贫攻坚和实地调研,普遍认为中国的脱贫标准质量高、成色纯。”郭卫民说。

  中国疫苗出口还在增加

  国产疫苗受到广泛关注,郭卫民介绍,截至2月底,中国已累计接种疫苗5200多万剂次。中国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疫苗企业从研发到每一阶段的试验,都始终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程序进行,而且在研发、试验到紧急使用、附条件上市等各个重要阶段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很多国家也都批准使用了中国疫苗,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还带头接种了中国疫苗,充分证明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要内容。截至2月底,中国已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并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这个数量还在增加中。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疫情,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许多国家肆虐,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并肩携手、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为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郭卫民说。

  冬奥会筹备进展顺利

  谈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郭卫民介绍,距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冬奥筹办工作进入全力冲刺的关键时期。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已全线通车,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宣传推广、国际交流等各项筹备工作在稳步推进。对于有个别外国政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郭卫民表示:“这些做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这样的举动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徒劳的,注定不会得逞。”

  郭卫民说,所谓中国国家形象下滑,有些是因为一些外国民众对中国不了解,有些则是因为受到某些反华政客的误导。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反华政客在疫情、香港等问题上对中国大肆抹黑,编造谣言,混淆视听,这对部分美国民众和西方民众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在这些问题上,全国政协也积极开展工作,不少委员积极发声,阐释中国的立场,驳斥错误言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郭卫民注意到,近期有一些国际独立民调机构进行的民调显示,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普遍更喜欢中国。“中国有一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参观访问,同时我们也加强对外交流与对外合作,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好感度也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