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刘庆峰代表:让企业家和科学家深入交流碰撞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人民网 扶婧颖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受访者供图

  科技发展离不开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如果不能在核心技术上掌握主动和先进,就如同被别人掐住咽喉,既难受又危险。”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是他今年两会最关心的话题。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刘庆峰表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等举措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刘庆峰代表说,国家对民营企业越重视,大家心里就越有底。只要我们心无旁骛、踏踏实实谋创新、促发展,企业就一定会发展壮大,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刘庆峰代表期待未来能够进一步实现系统性创新。“目前很多科技型企业都能基于单点技术创新解决局部应用场景需求,但要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命题,还需要搭建一个系统性创新舞台。”刘庆峰代表认为,未来需要搭建支撑系统性创新研发和软硬件平台,培养具有科学洞察力和市场洞察力的复合型人才,让有科学家思维的企业家,和有企业家思维的科学家深入交流碰撞。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