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葛均波委员:高校盲目挂牌附属医院当休矣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 【字号:

葛均波

  近年来,为提升排名,我国高校盲目挂牌附属医院成风,一所医院同时成为多家高校附属医院现象普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告诉《中国科学报》,其中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其一,医院对“附属”没有正确认知,高校对附属医院的分工不明确,对附属医院资格的审查过于宽松;其二,高校挂牌附属医院只重“圈地”,唯数量论;其三,高校对医院挂牌成为附属医院后的质控和管理不力。

  “对于医学高校来说,这会导致品牌资源过度稀释,含金量打折扣。在高校和医院协同发展的今天,必须控制和及时制止种种乱象,才能保证我国医学事业不断向前。”葛均波说。

  由此,葛均波提出以下改进意见。首先,挂牌医院职责需明确、挂牌医院资格需严格把关。高校与医院确定附属关系,就要明确双方的义务与权利,高校应对附属医院做出明确的工作认定和区分。严格执行附属医院审定机制,建立全国、全省(区、市)两个层次的审定工作委员会(组),制定完整的审核章程。

  其次,挂牌医院数量要加以控制,坚决消除唯数量论思想。高校可结合临床教学资源现状,合理确定教学医院、实习医院的数量。管理部门应明确要求高校制定合理的附属医院数量,经审核后方能认定医院成为附属医院。未经审定或备案的,不得使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或实习医院的名称。

  第三,重质控、严管理才能实现共赢。附属医院挂牌后,高校要对附属医院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保证医院有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保障医学生有充足的临床教学资源;凡再审核不合格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经复审仍不合格者,取消相关资格。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