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周向宇委员:应高度重视做“潜功”的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字号:

周向宇

  “做科学研究既要重视做能直接应用于实际的‘显功’,也要重视做‘无用之用’基础研究的‘潜功’,两者相辅相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告诉《中国科学报》。

  在科技创新中,“有用之用”广为人知且从者众多,而“无用之用”却常被忽视。“基础研究的出发点,不一定来自实际需求,甚至并无实用背景,表面上与实际无关联,纯粹由学科内生动力所驱动,从而推动科学知识体系的创新、完善和发展。”周向宇说。“神奇”的是,当时看似“无用”的研究,未来往往会发现“很有用”。

  周向宇建议,应从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的高度看待做“潜功”的基础科学研究。

  首先,要营造“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很光荣”的社会氛围。

  其次,建议领军企业、科技重大专项重视并开展针对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而非只是应用基础研究;建议企业引进相关的优秀、年轻的数学人才,以多种方式加强企业内部及企业与学界的学术交流,使这些人才成长为联系学界与企业的纽带。

  第三,建议在相关理工科专业学生的培养中采取新举措,解决迫在眉睫的科技创新发展中创新型跨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开设符合时代要求、具前瞻性的现代数学精炼课程;鼓励学生突破“教学大纲”的限制、突破专业束缚,探索发现抽象数学概念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