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刘庆峰代表:强化AI产业链自主可控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中国科学报 胡珉琦 【字号:

  “人工智能产业与涉及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对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如是说。

  他进一步解释,一方面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基础软件开发、芯片设计及量产等方面还相对落后,需要结合典型规模化应用的重大牵引实现系统性创新;另一方面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又特别需要优先考虑所建系统的安全自主可控问题。

  因此,他认为,利用这些重点行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契机,打通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持续迭代优化,可以真正提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竞争壁垒,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

  基于此,刘庆峰建议:

  针对人工智能、手机、汽车、家电、医药、农业等重点领域,评定产业链当前安全指数和“十四五”努力的目标,建立评估表,排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同时发挥我国市场优势,通过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投入到急需的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中,从而进一步推动国产化替代的进程;

  对事关我国产业链安全的“卡脖子”技术、确保产业链安全的研发项目上,给予优先立项和经费支持,尤其对行业龙头企业联动上下游,打造生态链的平台级项目,给予优先重大项目支持;

  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从产业链安全出发,以合作、合资、并购等方式,在全球快速建立应对美国极限施压和科技脱钩的替代方案和缓冲地带,为“十四五”期间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争取发展的时间;

  对于关乎我国产业链安全的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和再融资上给予绿色通道,优先支持。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