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王焰新委员:长江大保护须依靠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温才妃 【字号:

  长江流域湖泊众多,是弥足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十分脆弱的生态系统。近年来,长江流域湖泊面积萎缩和水质恶化情况堪忧。以湖北省为例,该省295个重点湖泊水质符合Ⅱ~Ⅲ类的仅占10.7%。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看来,当前湖泊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理念层面绿色发展意识逐级递减。二是在治理层面综合统筹乏力。三是在经济层面专项资金短缺。四是在科技层面存在难点,如湖泊磷污染源控制不力等。

  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做好长江大保护的顶层设计,统筹建立“空、天、地表、地下(水下)”立体监测体系,建设长江生态大数据中心,实现长江中游流域生态环境要素的全息监测和智慧管理,作为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的诊断依据。同时,构建以生态修复为核心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环境监测、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和绿色服务产业,不断拓展绿色产业的“新蓝海”。此外,建立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激励机制,重点支持农业科研单位研发新型高效肥料与农药,补贴农业生产引入机械施肥、种肥同播等提高化肥利用效率技术。

  “长江大保护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王焰新建议筹建“长江水科学”国家实验室,为长江大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