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徐旭东委员:长江十年禁渔需配套生态修复措施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崔兴毅 【字号:

  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一江两湖七河”正式进入十年禁渔期。据预测,十年禁渔可使长江鱼类繁殖规模恢复到20世纪60年代的3成左右,对于扭转长江生态危局起到关键作用。实施这一重大举措的同时,需尽可能地配套生态修复措施,以满足水生动植物的生长繁殖条件,使长江生态更为全面、快速地修复。

  建议尽快组织长江鱼类栖息地的普查和确认工作,并登记、划定范围,对重要栖息地划定生态红线。在航道建设等规划中避开重要的水生动物栖息地或采取实质性弥补措施。水量水位是水生动植物生长繁衍的重要生态因子,但水库的蓄水、放水节奏与水生动植物季节性需求的错位加速了生物群落的衰退,建议实施水库联合调度,满足中下游生态需水。

  历史上许多原本通江的湖泊因为防洪排水等原因筑堤建闸,阻断了江湖连通和鱼类洄游,这是造成长江鱼类数量下降的原因之一。建议在条件合适的湖泊试行季节性开闸,让这些湖泊与长江部分连通。

  (徐旭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