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田刚委员:应鼓励发展新型特色研究型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字号:

田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时建议,鼓励发展以理工科为主的新型特色研究型大学,建立教育“特区”,以解决瓶颈性关键科学技术难题。

  田刚表示,科技创新与高等教育密切相连。过去,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较大发展成就,但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引进和培养专业型的一流人才方面仍有不足。

  “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都愿意来这里,不是因为薪水,而是觉得对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以及未来事业发展有帮助。我们的高校在这方面还有不少需要努力的空间。”田刚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田刚建议,可尝试创新性办学模式,鼓励发展一些新型的以理工科为主的研究型大学,强调学科特色而非各个学科方向都很强。这样有利于聚焦,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田刚表示,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和协调下,各地可以发挥特殊地理位置、国家优惠政策、国际合作办学等优势,尝试发展新的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更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