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朱日祥委员: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
发布时间:2021-03-07 来源:光明日报 尚文超 【字号: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要实现这样的远景目标,必须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从21世纪逐步开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处于重大突破的前夜,基础研究必将是未来革命性突破的源头。尽管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进展,但对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体系的原创贡献仍然较少,带来的严峻后果就是缺乏领先的核心技术。中国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有所作为,必须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就我从事的地球科学而言,亟待在国家需求引导下聚焦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变革性技术的基础理论问题;强化对前瞻性科学问题的把握,更有效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

  基础研究投入高、回报慢且难以量化,但它决定了一个国家科学与技术原始创新的能力。更值得提倡的是我国科技人员应增强自信心,勇于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提出原创理论,在颠覆性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新方向。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