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方复全代表:给科研工作者更多时间和空间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字号:

  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首场媒体视频连线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复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许多科技领域都在攻关“卡脖子”问题,但攻克“卡脖子”问题,需要给科研工作者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方复全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科技创新发展和教育两方面的建议。

  在科技创新领域,方复全关注存在的“卡脖子”问题。他将呼吁政府加大基础学科方面的投入,给科研工作者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克服“卡脖子”问题,缩小与发达国家科技创新方面的差距。

  他表示,现在社会普遍有个现象,为了让技术马上落地见效,有时忽视了基础研究的投入,其实只有基础科学发展“厚实”了,才能有“后劲儿”,在“卡脖子”的问题上才能有自己的解决办法。

  在教育方面,方复全调研发现,几乎每个家庭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金钱在孩子教育方面。这反映了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但很多家庭只是想让孩子上一个优质中学或名牌大学,甚至把这作为培养孩子的初衷,就有些偏颇。

  方复全认为,教育是个长线工程,更应因材施教。每个孩子各有不同,适合孩子的学校也各有不同,有些人适合做尖端技术,有些人就不一定适合,教育应该有所分流,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要往同一条路上奔。

  方复全建议,教育领域的社会评价体系应当做一些调整,让孩子按照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

(责任编辑:张芳丹)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