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会议动态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答中外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均斌 王亦君 【字号:

  3月4日晚,张业遂如约亮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他在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和往年一样,张业遂先介绍了大会的议程安排。他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53名,目前已有2907名代表向大会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中国抗疫合作不为谋求地缘政治目标

  本场新闻发布会共有8家媒体获得提问机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去年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问答完毕后,东京广播公司记者很快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中国宣布将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中国是否想通过“疫苗外交”达到地缘政治的目的?

  有人认为中国正在通过“疫苗外交”获取影响力,张业遂对此进行了驳斥:“中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不是为了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他说,面对疫情,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更重要。此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支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多支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同时,中国宣布向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目前,正在商谈进口中国疫苗的国家有40多个,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张业遂号召更多国家能够行动起来,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贡献。

  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和责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七项议程为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社会对此十分关注,这是否意味着全国人大将会对香港的选举制度作出修改?

  张业遂对此表示了肯定。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的情况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需要与时俱进作出完善,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他还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

  中美关系: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针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张业遂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两国在气候变化、抗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广泛领域拥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他说,中国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中方一贯主张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同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断供、脱钩损人害己,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以两国元首通话为契机,加强对话、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张业遂说,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内外需市场本身就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

  “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他说,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他还说,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之一,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现在跟过去一样重要。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加大制度型开放的力度,继续通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芳丹)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