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热点话题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中科院之声
包信和委员:煤炭应尽量少用于燃烧发电、多实施高效转化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朱妍 【字号: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如何做好“清洁高效”的大文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认为,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煤炭应尽量少用于燃烧发电、多实施高效转化。

  一方面,在技术成熟、成本降低的前提下,利用风、光和核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电,逐步降低煤在发电中的比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和必然趋势。

  另一方面,随着新材料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碳资源需求量随之增加。在我国,煤炭正是最现实、最可靠的“碳源”选项。而要使煤成为绿色高效的碳资源,二氧化碳排放、高耗水,及废水,废渣处理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