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热点话题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两会时评
新华网评:这份“聚”激扬团结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新华网 刘夏延 【字号:

  历史,总在重要节点标注鲜明印记。

  28日,2020年全国两会闭幕。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十三五”收官,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一个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注定将让这次国之盛会载入史册。这是不平凡的两会,也是来之不易的两会,团结的力量在迸发,智慧的光芒在闪耀。

  凝心聚智商国是。两会是观大势、看全局、议大事的重要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如何把握“时”与“势”、解读“危”与“机”,下一步干什么、怎么干,亟需找到更多政策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今年两会,新基建、“六稳”、“六保”、民法典、社会治理等成为热词。代表委员围绕这些热词进行的每一次交流碰撞、发出的每一句真知灼见,都会转化为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锦囊”、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礼包”、变局之中化危为机的“密钥”。我们要努力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确保事关国计民生的一系列实招硬招真正落地。

  团结聚心谋共识。“上下同欲者胜。”心朝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从务实灵活、不设GDP具体目标的政府工作报告,到一份份带着民生“热气”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再到多场内容丰富、回应有力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会,都体现了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信心和信念,“人民二字重千钧”的情怀和力量。今年两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都以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连接会场内外的形式变了,但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的旋律不变,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豪情不变。我们要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广泛共识,在新的征程续写“人心齐、泰山移”的奋进赞歌。

  同心聚力开新局。苦难铸就辉煌,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不会平坦。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不利局面,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在此背景下,培育中国经济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成为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拓展5G应用”……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部署,为我们标注了走向。面向未来,我们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发展,在逆境困局中涵养“处变不惊”的能力,努力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两会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鼓劲提气,催人奋进。我们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