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李灿委员:让“液态阳光”照亮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 【字号:  

  “建议我国出台政策加快发展太阳燃料技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对《中国科学报》表示。

  近年来,俗称“液态阳光”的太阳燃料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被认为是破解大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理想途径。

  李灿建议,政府应鼓励将大部分已建和正在建设的光伏发电、水电和风电用于太阳燃料生产;一些小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必上网外输,可建立局域电网,就地消纳,提供太阳燃料生产,以解决可再生能源长期储存问题;建议政府支持以太阳燃料作为氢能化学供体,修建氢燃料电池加氢站,以解决氢源的“制、储、运、加”安全问题,由此发展具有我国可再生能源禀赋特色的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建议在具备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地区推行太阳燃料技术,解决煤制甲醇、合成氨等工业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低碳和零碳排放的煤化工。

  最后,李灿指出,由于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太阳燃料在有些地区成本比较高,希望政府能在这一产业的发展初期予以特殊政策扶持,或者通过碳税以及碳交易等方式予以补偿补贴支持。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