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周忠和委员:科学教育应从义务教育阶段抓起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 【字号:  

  科学素质是一个现代社会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世界科技强国都十分重视中小学科学教育,在不少国家,科学课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科学教育应从义务教育阶段抓起。”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经常思考的一个命题。

  “义务教育阶段学习科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科学家,而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中小学生学科学并不仅仅是学习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尤其是要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和爱好。”全国两会期间,周忠和告诉《中国科学报》。

  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规定,从2017年9月开始,全国中小学全面开设科学课。

  然而,据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调研,义务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大部分学校没有专职科学教师,县级以下小学科学教师专职化比例仅为16.1%。

  科学教材编写和课程标准制定也有待加强。另外,科学教育缺少顶层设计,学科交叉融合不够;科学教育缺少科学教育资源支持,授课质量堪忧。

  基于此,周忠和建议,要吸纳热心基础教育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作家深度参与科学课程标准制定和科学教材编写工作。通过开展全国性科学教师培训工作等措施,提升科学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他还表示,可以鼓励一线科学家、退休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人员到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双师制科学课。”

  另外,周忠和指出,还要加大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作品扶持力度,在中小学推广科学阅读,加强孩子们对科技史、科学家精神、自然科学不同学科的了解,从而从内心爱上科学。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