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新华网评:努力答好“司法为民”的考卷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新华网 李介 【字号:  

  每年全国两会,两高报告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两份报告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点,但是也有不少共同点,其中之一就是“司法为民”的情怀贯穿始终。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无论是人民法院还是人民检察院,都要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司法。今年两高报告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关于司法机关如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人民呼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比如两高亮明严惩“校园贷”“套路贷”等诈骗犯罪的司法态度,为受害者的人生解套,回应的是人民群众对于安全的需要;两高多次明确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并分别发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回应的是人民群众对于发展的要求;两高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律不能向不法让步,回应的则是人民群众对于公道的要求。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对人民群众需求的回应和关注,展示了过去一年司法机关的工作亮点,也充分体现了司法关注民生、助力民生的宗旨。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社会安全等方面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是不能放弃的方法论。除了继续推进司法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外,今年的两高报告还列出了不少地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经验做法。比如,浙江法院开展移动微法院试点,让当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杭州互联网法院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上海牵头探索长三角环境保护一体化检察协作机制等。报告中涉及到的这些改革相关的内容,既体现了推进司法改革的成果,也彰显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不懈追求。

  人民司法为人民。不管形势、条件、环境怎么变,司法机关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不能变,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感情不能丢。今年的两高报告传递出的一系列信息,让我们看到了司法机关努力答好“司法为民”考卷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