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8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8年度国际合作奖
由青藏高原所推荐的小池俊雄
发布时间:2019-01-17 【字号:  
  

  小池俊雄是国际著名水文气象学家,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灾害和风险管理中心主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数据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曾任“全球协调加强观测期计划”(CEOP)主席,获日本水文水资源学会科学奖、日本气象学会堀内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他是推动全球协同观测和构建全球气候观测大数据的先驱和领导者,在地气同化系统、水资源综合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的成就。

  小池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技合作20余年,极大地加强了中科院青藏高原野外观测和研究能力,提升了中科院在该领域研究的国际地位。他与中科院共同争取多个青藏高原大型中日联合观测项目,为中科院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设备,为我国的青藏高原地区研究积累了宝贵的长期观测数据,深度参与中科院青藏高原野外台站布局规划与建设,构建了我国青藏高原气候观测网络的基本框架,推动了中科院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使得中科院在“第三极环境”研究方面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他长期担任“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持续为中科院青藏高原地区研究做出贡献。

  小池教授长期深度参与中科院整体发展与战略规划,他利用自身国际影响多次推荐中科院科学家在世界一流国际平台开展学术研究并出任要职,为中科院培养了多名青年科研骨干,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