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崔鹏代表:建议设立首个综合减灾试点省份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佳雯 【字号:  

  “四川省自然灾害频发,灾害类型多,常常出现灾害链和复合灾害,防灾减灾任务艰巨。同时,四川有很好的防灾减灾经验,建议将四川省作为我国综合减灾的首个试点省份。”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鹏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经验和成果层次,为全国防灾减灾作贡献。

  崔鹏表示,防灾减灾是一个综合性工程,一方面需要科研人员正确认识灾害的形成过程和机理,并以此为基础研发更具针对性的防治方法和技术。另一方面,也需要有良好的组织管理方式将成果有效应用于防灾减灾实践。形成政产学研有机协同的综合减灾机制。

  当下我国在灾害防治,特别是监测预警、灾害治理、应急救灾与灾后重建等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崔鹏指出,在灾害的风险认识与防范层面,仍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减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三个转变”为减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我国今后减灾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向。

  他建议国家选择减灾技术力量强,经验积累丰富的省区先行试点,按照“三个转变”的要求,推进综合减灾,积累经验,逐步在全国推广。四川在减灾防灾方面具有很好的经验和雄厚的研究力量,有条件作为全国第一个综合减灾的示范省。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