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潜艇里将能享受“森林空气”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科技日报 付毅飞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718所副所长郭建增日前向记者透露,该所密闭空间空气净化技术发展的下一步目标,是要让人们在密闭空间里也能享受到森林环境般的新鲜空气。这一目标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

  郭建增介绍,718所自1966年成立,专业从事潜艇等密闭空间空气净化研究,是中船重工集团乃至全国唯一的舰船空气净化装置专业研究所,为我国潜艇生命维持技术发展作了很大贡献。

  郭建增说,最初该技术属于功能型,能制造氧气,清除二氧化碳以及有毒有害气体,对空气成分进行实时监测,保证艇员的正常呼吸。后来发展为舒适型,主要体现在有毒有害气体的清除效果更好,让艇员感觉更舒适。他介绍,潜艇内含有上百种气体,有些很难检测,也不容易清除。随着技术发展,718所用国产检测设备替代了进口设备,首先能测明潜艇内有哪些气体,然后利用燃烧装置将有毒有害气体转化为二氧化碳,收集起来排到艇外。

  “下一步,我们要加上负离子等成分,将该技术由功能型、舒适型向绿色田园型发展。”郭建增说,该所以森林中的氧气、负离子等有益成分含量为标准,进一步剔除有害成分,让艇员能在更健康、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多年来,该所已掌握特种活性炭吸附TVOC、等离子体和光催化等多项空气净化技术,其研制的空气净化产品已进入不同领域及百姓日常生活。据悉,该所的常温清除一氧化碳技术被应用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独特的高分子固化甲醛技术在我国奥运场馆建设招标“比武”中独占鳌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