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朝胜观察:浓缩中国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十余天来看走向,五千多人议国事。

  开春,开两会。北京,人民大会堂。此刻,可揽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土,可闻470万平方公里的海涛。

  中国浓缩在两会,两会浓缩在手机。

  浓缩的媒体。报纸、电视台、网络媒体,大陆、港澳台、海外传媒。会场内三千多名记者,几乎每个记者的背后都链接着一个如饥似渴的新闻媒体。此刻,说两会牵动了全中国、全世界的目光,似乎并不过分。

  代表委员们,年年都有变化。不再忌讳公布“因故除名”,这是两会肌体的健康所在;不再掩饰那些“敏感问题”,这是两会思想的成熟所在;不再含糊那些“外交辞令”,这是两会发布的自信所在;不再回避那些“民间传闻”,这是两会根须的地气所在;不再躲闪那些“刁钻记者”,这是两会宏大的气度所在;不再统一那些“文字口径”,这是两会鲜活的气息所在……

  浓缩的历史。几个朋友笑谈,有些从新中国建立、从文革以前、从改革开放以前……就参加了两会的元老级代表委员,经历了中国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他们在两会上的态度几乎是一成不变的。其实,细细一想为什么不可以呢?国家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人民也是这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我们曾经贫穷过,曾经愚昧过,曾经封闭过,曾经疯狂过……不必为曾经的错误而羞愧,因为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在改正错误,都在走向成熟。况且,我们以后也可能会犯新的错误。回首以往的错误,每一个历史的错误形成,自然也有当时的诸多因素。勿以今是论昨非,这也是历史胸襟应有的厚道。于是,终于有了今天两会的格局。

  浓缩的民生。居有室,食有鱼,病有医,老有养。“民以食为天”,这是永恒主题。土地流转、拆迁补偿、转基因作物、农民工流向、留守妇女儿童、精准扶贫政策……十亿农民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虽然说官员们暂时还没有感到几亿选票的压力,你在里面开会发言,他在外面吐槽狂喷。一个平凡农民,一条普通微信,一段现场视频,一不留神就可能引发成千上万的刷屏。几亿部手机都照着两会招呼,你还敢犯众怒吗?

  当全国民生的事情都浓缩到两会时,当地方官员和国家领导同堂相向时,政绩官声前程后路,极有可能被一条“杂音”所影响。开神仙会的轻松,早已九霄云外了。两会越来越像一个浓缩的现场大办公,许多悬而未决的公案,许多久积不办的事务,常常在两会期间,甚至两会之前就一扫而光了。两会能够开出“官怕民”,就是两会的成功所在!

  浓缩的军队。两百万大军,浓缩于两会,这是中国的长城与利剑。国之安危,系于军队。从红军时代开始,我军就以仁义之师而著称于世。但是,千万不要忘了,在祖国安危受到威胁时,这支军队就是攻必克、战必胜的虎贲之师;在人们生命受到伤害时,这支军队就是血洗血、命换命的复仇之师;在中华尊严被人玷辱时,这支军队就是刀出鞘、箭在弦的威武之师;在中国大地蓝天海疆受到侵犯时,这支军队就是近必灭、远必诛的常胜之师!什么台独港独,什么南海仲裁,什么萨德部署……看尔前台跳梁,知谁后台弄鬼。

  稍稍回顾历史:对越反击战,珍宝岛保卫战,印度反击战,抗美援朝……不管对手是谁,不管对手背后是谁,哪一战不是谈笑凯歌还!哪一战又有今天的装备和战力?!敢犯中华者,试试吧!勿谓言之不预也。

  浓缩的创新。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两会的主旋律。去年是,今年是,估计明年还是。一个五千年的古国,把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是中华文明的生命所在。因创新而使企业腾飞的“新贵”们,不知道该称他们是企业家还是科学家?互联网经济,清洁能源产业,新材料研发,产学研合作,供给侧改革……所有的经济问题,都指向了创新;所有的发展思路,都汇入了创新;所有的谋篇布局,都落脚在创新;所有的社会愿景,都依靠着创新!

  创新的队伍,创新的人才,创新的成果,创新的经验……为两会呈现出一片星光璀璨。演艺界明星的行止已经很难再引起轰动,科学家逐步成为会场内外瞩目的焦点。两会关注方向的悄然变化,尽在不言中!

  十余天来看走向,五千多人议国事。

  两会,浓缩了中国。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7-03-17 04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