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白春礼与伊朗副总统萨塔里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京会见了由伊朗主管科技的副总统萨塔里率领的伊朗政府科技代表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就完善中科院-伊朗“丝绸之路科学基金”合作计划、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达成了新的共识,签署了补充合作协议。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和伊朗在纳米技术、先进材料、可再生能源、脑认知、人工智能与人脸识别、地质科学、生态环境与水科学技术等众多领域均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今年1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共同见证下,中科院与伊朗副总统办公室签署了《关于设立“丝绸之路科学基金”的谅解备忘录》。中科院-伊朗“丝绸之路科学基金”的建立,为促进上述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了长效机制,激励两国科研人员加强交流与合作。随着该合作计划的持续深入实施,相信双方的合作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萨塔里对中科院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伊朗科技界的合作表示赞赏,同意将双方的合作优先领域从纳米技术、脑认知和可再生能源拓展到先进材料、人工智能、水科学等领域,并适度增加该基金每年资助项目数和资助力度,以提高该合作计划的吸引力。

  会上,萨塔里和白春礼共同宣布了第一批获得中科院-伊朗“丝绸之路科学基金”资助的合作项目。

  伊朗驻华大使哈吉,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以及国际合作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上海高等研究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见活动。

  伊朗政府科技代表团此行还访问了科技部、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苏州工业园、独墅湖科教创新园区、苏州新区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

白春礼与萨塔里代表双方签署补充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