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白春礼出席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6-08-07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字号:  

  

[video: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开幕]

  8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简称ICCM)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丘成桐,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晨兴基金会创办人陈启宗以及全球华人数学家代表、高校数学学者、研究院所和高校领导等1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白春礼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对数学在推动人类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基础数学理论研究情况。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对历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一向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会议有利于提升华人数学家的国际地位、搭建华人数学家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华人数学家之间的交流渠道,也为中国数学家及时了解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数学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机会。

  白春礼强调,中国数学基础理论研究只要持之以恒、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鼓励创新,广泛凝聚海内外华人数学家的集体智慧,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完成由数学大国向数学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希望海内外华人数学家们以华罗庚、陈省身、陈景润等老一辈数学家为榜样,在将中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事业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晨兴数学奖等奖项。晨兴数学金奖获得者为张伟、李思;晨兴应用数学金奖获奖者为印卧涛;晨兴数学银奖获得者为陈兵龙、蓝凯文、雷乐铭、尹骏、应乐兴、恽之玮;陈省身奖获奖者为朱熹平、陈启宗;ICCM国际合作奖获奖者为Bj?rn Engquist。

  6日下午,大会召开了三个主题分别为基础物理的黄金时代、定量生物学与生物医学、大数据的非理性效果的研讨会。在未来五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就数学各个主要领域的前沿进展展开讨论,包括代数、数论、代数几何、几何分析、拓扑、微分方程、数学物理、动力系统、概率统计、控制论、运筹与优化、计算数学与科学计算等。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著名数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教授、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发起,由香港晨兴集团主席陈启宗提供部分资助,于1998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大会,此后每3年举办一次。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已成为全球华人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学盛会。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为获奖者颁奖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