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 【字号:  

  6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伟平主持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领导小组副组长谭铁牛,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科院2016年度上半年部分人才项目评审或评估结果;审议通过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审议讨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人事人才重要举措和政策需求》。

  刘伟平就中科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意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深化中科院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对于激发全院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作用,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大创新贡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是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他要求,按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意见》,结合中科院人才工作实际,重点突出“六个改进”。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方式,突出落实“三个面向”的导向,服务“四个率先”目标;改进人才评价方式,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的评价,能力和业绩要体现不同科研活动的规律,提高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改进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既留住关键性人才,又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改进人才激励机制,体现按贡献参与分配,促进科研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落实股权期权激励,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改进人才引进措施,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改进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多元投入渠道,加大人才开发投入力度。

  三是抓紧研究提出高质量的重大改革举措。他指出,凡是中科院自身能够通过改革、调整政策、加大吸引留住人才的事,有利于培养优秀人才、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的事,都要抓紧组织实施。凡是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新的精神拟建议,积极向上报告反映情况,阐述解决制约性问题的理由和根据,争取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支持。

  四是抓好已经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他要求,院有关部门要对现有政策的执行效果进行认真评估,并加大力度推进落实。要加强落实政策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对落实中出现的问题要抓紧研判,该完善的要完善;不适用的,该取消就取消;需要补充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新的政策措施。

  五是大力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他强调,要在院所两级人才管理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形成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院相关部门要发挥好宏观管理、政策制定、公共服务和监督保障作用,在放管结合中提供优质服务。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真正发挥好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吸引、使用中的主导作用,形成人才能进能出、岗位能高能低、待遇能升能降的良性机制。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