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学术委员会召开咨询评议会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4月5日,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咨询评议会,对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9个候选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进行咨询评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主持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静海、詹文龙、丁仲礼、李志刚、张亚平、王恩哥、谭铁牛、邓麦村、曹效业、邓勇等院领导及来自院内外的30余位委员、特邀专家和专项主审专家出席会议,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白春礼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对中科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部署,推动“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院学术委员会和6个领域专门委员会在院先导专项立项评议、“十三五”规划纲要研究编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院党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希望各位委员专家站在全院整体和长远发展的大局层面统筹考虑,进一步对“十三五”规划纲要科技布局重大问题和全面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提出意见建议;按照定位,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认真把好候选B类先导专项的学术关,确保立项质量。

  丁仲礼介绍了候选B类先导专项的前期准备工作,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及候选B类先导专项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院“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修改工作和主要内容以及9个候选B类先导专项的建议方案。

  委员专家们对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修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突出中科院的优势和特色、明确一流科研机构的建设目标、形成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具体思路、建立健全吸引和凝聚人才的政策举措以及完善重点领域科技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委员专家们分别就“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细胞命运可塑性分子基础与调控”、“能源化学转化的动态本质与调控”、“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超常环境下系统力学问题研究与验证”、“超强激光与聚变物理前沿研究”、“结构与功能导向的新物质创制”、“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等9个候选B类先导专项建议方案以及各专项主审专家的主审意见进行了提问和质询,并围绕专项的科学问题、研究路线、创新目标、预期成果、研究队伍、研究基础和优势等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详细的评议意见。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