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全国政协调研团到中科院考察座谈
发布时间:2016-07-13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物理研究所 【字号:  

  7月12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在京科协界、科技界委员组成的调研团,就“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主题,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进行考察和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邓楠参加调研,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陪同调研并主持调研座谈会。

  在中科院高能所,王家瑞一行调研了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参观了对撞机储存环隧道、北京谱仪控制室以及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实验线站,了解了该所在粒子物理、先进加速器技术、先进射线技术领域的发展成就。

  在中科院物理所,调研团参观了研究所所史展、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微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该所科研人员向政协委员们介绍了深紫外激光自旋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等多台设备的研制情况,以及在科研上的重要应用进展。

  在调研座谈会上,邓楠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她指出,配合创新型国家建设是政协委员主动发挥作用的体现。今年以来,全国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考察了很多大科学工程和国家实验室,全国政协愿意帮助科技工作者向国家建言献策,在推动国家基础研究方面发挥作用。

  在听取高能所和物理所相关负责人关于本所发展概况、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实验室建设规划总体情况以及遇到困难与问题的汇报后,与会代表就如何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工作展开交流,建言献策。

  王家瑞指出,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为基础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大力推进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应该成为我们不变的决心,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王家瑞强调,推进科技强国战略,一要完善体制机制,整合不同科技领域成果,发挥聚合效应;二要促进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结合,避免浮躁,实现长足发展;三要重视经费保障问题,统筹各类扶持资金,保障重点领域的投入;四要发挥人才作用,让科研人员享有和贡献相匹配的待遇。王家瑞还表示,全国政协将继续为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相里斌表示,中科院自成立以来时刻牢记使命,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全国政协此次调研,正值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关键时期,欢迎各位委员对中科院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中科院将认真落实到自身改革创新实践当中。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科院办公厅、科学传播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高能所、物理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调研高能所

调研物理所

调研座谈会现场

王家瑞讲话

相里斌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