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默克尔在国科大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6-06-12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video:[东方时空]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首站赴中国科学院大学演讲]
  6月12日下午,德国总理安哥拉?默克尔抵达北京,开启她任内的第九次访华之旅。行程满满的默克尔,从首都机场直接赶往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并发表了演讲。

  德国政府发言人Steffen Seibert,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等出席演讲会。

  默克尔在演讲中围绕中德在科学、法律、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外交政策进行了阐述,并在提问环节与国科大、南京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默克尔在本次国科大演讲会上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接受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为其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现场近百名南京大学师生见证了学位授予仪式。2007年8月,默克尔曾经在其第二次访华期间,参观了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

  白春礼在演讲会上致欢迎辞。他说,中科院高度重视与德国的科研交流与合作。自20世纪70年代与德国马普学会开始合作以来,中德双方通过青年科学家小组和伙伴小组、圆桌会议、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联合建立研究所和实验室等形式,在诸多科研和教育领域开展了深入、持久的合作。中科院还与弗朗恩霍夫学会、亥姆霍兹联合会、洪堡基金会等德国主要科研机构以及一批德国大型跨国企业,例如拜耳、西门子等建立了密切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面向新时期,我们正在与德国科研机构探讨在新形式下的合作方式和重点领域,这其中就包括我们将与马普学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战略合作研讨会。

  据了解,国科大是默克尔在中国发表演讲的第二所大学。2014年7月8日,她在第七次访华期间曾在清华大学演讲,主题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5年10月,默克尔在其第八次访华期间,还在李克强总理陪同下,考察了德国与中国合作共建的职业教育典范合肥学院。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研究性大学,由中科院主办,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依托,目前在校研究生4.45万名。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至今已为国家培养了12万余名研究生。自2014年起,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国科大在读外国留学生约1100人,来自80多个国家,其中外国博士生人数为736人,位居中国高校之首。

  白春礼在致辞中谈到,多年来,国科大一直积极同马普学会等诸多德国科研机构、大学开展教育交流和科研合作,每年输送近百名学生赴德学习深造,国科大学生的勤奋好学获得了德方一致好评。

  最后,白春礼表示,中德科教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愿望强烈,基础厚实,前程似锦。中德科教合作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倡议下焕发新的活力,默克尔总理此次中科院之行必将极大地激励中德两国学者和学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合作交流,传承中德友谊!

  默克尔是目前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本次访华期间,她将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当前,两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创新”将是这次第四轮政府磋商的核心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国科大发表演讲并与学生交流(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致欢迎辞

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主持演讲会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台上左三)向默克尔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摄)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