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度国际合作奖
由青藏高原所推荐的陈德亮教授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 【字号:  

  陈德亮现任瑞典哥德堡大学奥古斯特·罗斯(August Röhss)讲席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哥德堡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的气候学家。他在区域气候与大气环流关系、气候动力学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陈德亮与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技合作十余年,长期深度参与中科院整体发展与战略规划、科学评估与咨询等工作。他与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保持长年深度的合作关系,先后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等研究所聘为特聘教授。

  在他担任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执行主任期间,努力促成了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项目办公室落户中科院,成为亚洲首个ICSU麾下的国际计划办公室,为中科院科技创新走向国际舞台、提升影响力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作为中科院牵头发起的“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共同参与完成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为青藏高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指导,并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提供了可靠科学依据。

  陈德亮热心投身于中科院优秀人才的国际推送,不遗余力向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国际科技奖励机构等介绍、推荐中科院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和科学成就。他高度关注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每年坚持访问我院多个研究所,主动邀请与科研骨干开展合作研究,为培养青年人才、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