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创新大树需要深厚科学文化土壤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科技日报 郑念 【字号: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相关政策文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作为新的发展引擎和驱动力,提升到战略高度。这不仅是形势使然,也是时代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体制改革、技术进步、人口红利等要素变革,使我国的社会生产能力得到极大的释放,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但是,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以后,常规的经济发展手段日益受到掣肘,很多限制发展的因素已经不在经济之中,而在经济之外,主要的生产要素投入也都进入了报酬递减区域,在这种情况下,迫切要求通过创新来实现新的发展,亟须从文化等软环境建设加以统筹考虑。

  历史经验和常识告诉我们,创新创业不仅需要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需要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更需要有环境的支撑。创新之树需要有肥沃的科学文化土壤的培育,而科学素养则是科学文化的集中反映。

  从现实看,我国面临的社会情况十分复杂,在短短的半个世纪中,经历了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在这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公民在不同时期对科学素养的要求,以及适应社会变化和发展所需要或应该具备的素质,差别是很大的。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的公民科学素养达到10%以上,是一个国家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基本条件,也是创新型国家的标志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加充分认识到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尤其是是从科学素养的获得上,从创新创业的环境建设上,认真思考,积极应对,进一步做好科学文化建设和公民科学素养建设工作。我们在大力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同时,更应该大力建设科学文化,尤其是在草根文化中,融入科学文化元素,使之更加有活力,为创新创业提供坚实的基础。

  从世界科学中心转移和世界大国兴起的历史来看,科学中心的形成与制度、文化的形成,人才、技术的流动密切相关;而与科学中心相应的大国兴起,则不仅需要科学技术的发展支撑、需要科学教育发展和公民素质的提高,还要充分重视科学技术传播、普及和应用,通过知识生产与应用、对科技所带来的利益(知识产权)的保护、创新创业的环境建设等,形成创新创业的文化环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衡量成人劳动力的科学素养,不仅要衡量其知识、认识水平,还要衡量其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就是要达到学、知、行的统一。对于社会群体,还要有一个全社会崇尚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鼓励和保护创新创业的环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文化、创新文化。

  然而,从历史上看,科学技术在中国远没有形成文化,也没有进入中国的文化层面,尤其是没有融入草根文化。在农业社会和传统的工业社会,像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农民种田,工人做工,官员管理,领导决策。农业上,以7%的耕地养活世界21%的人口;工业上,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工业体系,尤其是完善的国防工业体系;医学上有古老的中医药体系;社会层面有悠久的家庭氏族伦理,有以孝为核心的伦理体系。因此,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才能够维持社会稳定和实现快速发展。但是,在全球化、信息化、资本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和社会的竞争日益体现为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发展中国家更是面临结构转变、社会转型、经济转轨,面临着创新驱动、内涵发展等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因此,迫切要求从文化建设层面培育丰厚而又肥沃的土壤,才能使创新之树焕发勃勃生机。

  建议实施科学文化建设工程,研究、选择传统文化中的合理成分,进一步提取传统价值体系中的科学思维成分,加以继承和发扬;创新科普内容和途径,大力开发科学精神食粮,满足社会和公众的需要;广泛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进一步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科学文化建设,使之与社会主流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促进科学文化从科技共同体向农村和城市社区传播普及,为“双创”培育肥沃的文化土壤。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6-03-18 06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