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绘就壮美蓝图 回应世界之问——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发展新前景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新华社 邵进 刘赞 刘莉莉 【字号:  

  刚刚闭幕的2016年两会,具有非凡意义。“十三五”从此开局。

  今后5年,中国将决战全面小康。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中国人民在伟大的发展征程上再出发。

  中国会遇到哪些艰难险阻?中国能否应对得了这些挑战?未来五年对中国乃至世界有多重要?

  近来,这样的“世界之问”在国际舆论中屡见不鲜。但人们相信,中国有能力对这些“世界之问”给出满意答案。

  迎接新挑战——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2016年伊始,世界一些知名企业便遭到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沉重打击。全球钢铁业巨头塔塔钢铁公司计划在英国削减1050个工作岗位。巴克莱银行将关闭其在澳大利亚、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投资银行业务。世界银行公布最新经济报告,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为2.9%。

  对世界经济来说,2016年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变数的年份。多家世界媒体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同的担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打硬仗,是由于外部风险加大。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来自国际的风险和挑战接踵而至、令人眼花缭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指出。

  具体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振,将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国际金融及大宗商品市场不稳,增大中国经济运行风险;地缘政治动荡加剧给中国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全球热点主要集中在中东及中国周边地区,而这些地方是中国能源供应的重要来源地或运输通道。

  去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出现2009年以来首次负增长,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反映出全球贸易萎缩等因素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

  ——打硬仗,是因为中国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内蒙古自治区2015年16家钢铁企业建成炼钢产能3190万吨,但符合国家规范条件的仅占六成,全区钢铁冶炼业亏损58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68%。

  局部问题反映出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投资增长乏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等领域存在隐患。

  “中国需要谋求新的竞争力,”中非友好协会肯尼亚分会主席穆尼亚奥指出。

  未来五年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中国不进则退”,在中国社科院读取博士学位的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专家韩载振这样认为。

  把握新机遇——中国正在乘势而起 

  挑战是严峻的,但挑战中往往蕴含着机遇。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近日就中国经济发表评论说,近几年,西方领导人好奇地睁大眼睛看中国领导人管理经济。他们看到,中国有能力掌控经济。

  让外国媒体发出这样评论的,是中国政府在面对复杂局面时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的超强能力。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面对风险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宣示。

  ——中国主动谋变,把握发展新特征。

  “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其内涵发生深刻变化,由加快速度的机遇变为加快转型的机遇,由扩张规模的机遇变为提高质量的机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十三五”时期最为显著的特征。

  中国政府审时度势,要求通过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把握和引领新常态,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西班牙智库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里奥斯说,三十多年的改革使中国拥有一个高效的政府和明确的目标,具备应对困难的巨大能力和丰富经验。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指出,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激发发展活力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这对经济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积极作为,寻求增长突破点。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科技创新正加速推进,并广泛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引领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2月22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拉开帷幕,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成为大会最大焦点。华为、中兴两大巨头展示了它们在5G技术上的最新突破,更多中国企业也都拿出了它们在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

  新技术的运用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突破点。《华尔街日报》说,尽管中国主动放缓经济增速,但中国并未放慢创新脚步。

  ——中国锐意进取,努力发掘新潜力。

  中国调结构、转方式是世界舆论关注中国两会的重要话题之一。这方面的积极进展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多种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的实施,推动中国区域发展;供给侧改革推进,激发国内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绿色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广阔发展空间。

  ——中国蹄疾步稳,加快发展新经济。

  当前中国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关键时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观察中国经济的人士说,“新经济”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显著地位。

  现在中国“新经济”的初步形态已经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必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如今看来,中国新经济发展态势好于外界预期,这显然有利于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新增长周期的到来。”

  开创新局面——会有更多“中国好声音” 

  法国企业家格罗和他的表兄弟伯努瓦合伙经营中法企业投资并购业务已有四年。不久前,在巴黎繁华商业区的一间写字楼里,兄弟俩举办了一个小型中国经济形势交流会。在他们眼里,中国经济正在“旧貌换新颜”,一个新时代到来了。

  格罗和伯努瓦的信心和期待,来自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判断。中国正用令人信服的对策和崭新的发展局面,回应“世界之问”。

  ——中国以发展克服险阻,扫清前进障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分析了影响中国发展的内外因素。“十三五”规划勾勒出一张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发展新动力的“路径图”。

  中国向世界释放了明确的发展预期。海外舆论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将为呈现“新平庸”的世界经济增强信心。

  ——中国把改革作为抓手,助推经济增长。

  改革是贯穿“十三五”规划的一条主线。有外国媒体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改革”这个关键词达数十次之多。国外媒体对此评论说,中国将以改革助力经济转型。

  巴基斯坦-中国商业和投资促进委员会主席阿马努拉·汗曾经到访过不少中国城市,对中国问题有着独特的理解。在他看来,虽然中国面临一系列改革挑战,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政策能在“十三五”期间很好地解决问题。

  ——中国将建设美好未来,创造世界奇迹。

  “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90万亿元的规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将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实现所有贫困地区和7000多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这将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里程碑和世界奇迹。

  罗马尼亚实业家总联盟主席珀乌内斯库说,这意味着中国将真正由经济大国发展为经济强国。

  ——中国将交出亮丽答卷,回应世界期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回答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忧虑。中国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

  世界银行前不久分析了今后三年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其中美国经济2018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15.7%,而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将达到26.4%。人们得出的结论是:世界仍能继续分享中国红利。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说:“我们祝福中国,并相信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也对全球经济有利。”

  中国,定不负期待。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